close

編曲到底是做什麼的? 常常有人問我這個問題...
大家都知道製作人 或樂手 或歌手
但編曲是唱片製作常被忽略的重要角色喔!

所以我決定來解說一下! ^^

普通流行唱片的製作過程 就是製作人確定曲子後
找編曲家(像本人...呵~)溝通他要的聲音畫面

所謂的曲子 只是指歌手要唱的旋律本身 不包含後面的音樂喔!
製作人從音樂版權公司要來很多作者未售出的曲(或者有些自己會寫)
依照歌手性質跟企劃方向精細塞選所挑出的
然後跟唱片公司討論製作方向之後 確認的畫面 在跟編曲家討論
編曲家就會用自己對音樂的了解或想法
透過軟體或音源把全部的音樂都演奏都做出來
(包含鼓啦,bass啦,鋼琴,吉他,弦樂等)
所以編曲家對每種樂器的特性、角色、頻率 都需要有一定的熟係度
才能把製作人要求的整個畫面漂亮的表達出來!

如果有預算 有時候製作人會再去找樂手重新演奏編曲編的聲部
讓音樂感覺比較人性化 但現在唱片的預算都很少 所以越來越難得了
像我編曲 因為我自己本身有在彈bass跟吉他
常常我編曲就會自己把這些樂器都直接先錄進去! 因為這樣還是比較好聽!

例如~ 蔡依林的"單身公害"是我編的~
所以那首歌的段落、音樂轉折和吉他solo跑的音都是我設計的! 雖然吉他是倪方來老師彈的 但他還是照我編的句子彈(bass是我自己彈的!)=D
王心凌的"睫毛彎彎"的編曲是呂紹淳老師,但前奏的小提琴是我拉的
所以我就是照呂老師編的意思去拉摟!

說穿了編曲家的傑作就是你去ktv放出來沒有歌聲的音樂摟!
只要不是主旋律 就全都是編曲
所以一首歌的編曲是主導音樂感覺跟畫面的角色!
"the unsung heroes," as i like to call us. =)

樂團的差別就是 除了歌曲都是自己寫的以外
每個樂器都是某一個團員在操作
所以每個人對自己樂器的編法有想法
大家練團的時候就一起編 一起決定每個人演奏的部分
大家的想法一起磨出來的聲音 就是這個樂團的sound
是一種共同的作品!!
所以樂團錄音的方式 就是每個樂器都是那個團員自己演奏錄下來的喔!

除了一些大家認識的知名的流行“樂團“啦...
有時候基本上利用"樂團"的形象來包裝一個歌手而已
專輯裡的歌曲通常不是樂團自己寫的
而且音樂本生都是找編曲做的或其他職業樂手錄的
上台不是放kala“對琴“ 就是盡量copy專輯裡的東西
也好啦 這樣我們編曲才有飯吃!XD

所以下次去ktv 唱完副歌不耐煩的等待間奏撥完的那十幾秒
可以來appreciate一下我們編曲的努力喔~! =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isa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